花田小徑 2022-07

  距上次來到省道一號以東,輕忽游蕩又過了一年了,難得清涼的夏日早晨,來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田尾東區,當我穿梭過小巷,內心誠實的驚覺我何曾愛過田尾,很多巷弄從未走過更不知路名。今天也算是我回應阡藝企業負責人董文聰先生,在FB上給我的指教,給東區一些小回饋。

  走在彰154號鄉道也就是光復路二段,這戶宅院是田尾鄉耆老黃天鶴先生的故居,大約在四十年前就有如此美觀的建築設計。他早年從事種雞的育種發跡,同時也潛修於盆景(Bonsai)藝術。

晚年以一株黑松賣出一千八百萬高價,讓他一生的專注與辛勤於做好一件事上,得到了最大的慰藉。

平常就樂善好施的黃天鶴老先生,總是不忘再給田尾捐贈佈施,美德留芳讓人緬懷。


牆上整排的景天科石蓮吸引著我的目光,也讓我感受到主人愛好園藝的生活雅趣。

運用植物來美化生活環境,讓急急忙忙往來於此道路上的人賞心悅目,美化環境的事應該要大家一起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One for all, All for one。」



這優美的造景,是深富藝術氣息邱創作同學的家。

記得我曾經當面請求他說,找個時間讓我去體驗他的園林藝術之美。

但是今天我來遲了,林園勝景依舊但老同學已化作千縷微風,令人遺憾!

也許邱同學取名創作,上天就賦予他創造力勇於自我實現,走出獨特的園藝美學風格,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四個歐巴桑年紀加起來近三百歲,頭戴斗笠包覆著大笠巾,一大清早在菊花田裡除去側芽,一輩子都在對「日」抗戰,真的非常辛苦。

小農戶產業的升級有其難度,傳統農法吸引不到年輕人投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壯盛的「波波草」景觀

田尾休區目前僅劃入296.6公頃,田尾西區還有一大半都不在其範圍之內。

  田尾東區整體的休閒產業經營條件絕不亞於西區,若能夠珍惜並發揚現有資源,並漸進培養更多的獨特產業文化,未來很有希望申請擴編納入休區。

上午一個多小時的東區愉快漫遊,當經過蜿蜒小徑的老式宅院,那股老而美好,濃濃的懷舊情感就湧現心頭。

鄉村休閒的核心價值應該是保有農村風貌,若一昧把都市化的元素置入就會毀了一切。

在地景觀風情最美的是人情味,除了善良的本質之外,你的熱情不該只是藏在心底。

在〈花田小徑 2022-07〉中有 3 則留言

  1. 田尾鄉間的角落之美
    是需要落腳行走才得以感受其安適
    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成就了田尾花香之美譽
    美的感動就在我們的生活中體現
    只是無閒的心很難去感受周邊豐富的心田
    靜心下來
    花開之美 、枯藤、落葉、野草、皆是美的律動
    它的繁盛 殘敗 使得我們隨之歡喜或惋惜
    人生不也是同樣道理呢!

  2.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宋‧程顥)
    靜心觀察田尾的園藝與農村生活,皆能怡然自得,
    田尾的四季美好意趣,能與人和諧共存。

    當心靜下來,
    田尾公路花園的園藝環境與農村生活
    能讓您洗滌心靈與沈澱心情後再出發
    誠如版主的話:「在地景觀風情最美的是人情味,除了善良的本質外,你的熱情不該只是藏於心底。」
    來到田尾旅遊賞景與消費的朋友們
    歡迎展開熱情的翅膀
    一起互動與交流
    田尾的園藝與農村生活
    都值得大家停看聽與打卡拍照
    留下美好的足跡👣

  3. 結語很好,不要只藏於心底。關門,把世界也關在門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