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鄉園 Botown Bonsai Nursery

盆栽藝術 THE ART OF BONSAI

柏鄉園簡介 Introduction of Botown Bonsai Nursery

  「柏鄉園」的主要商品是真柏盆栽。園主父親本業為雲林畜牧業者,約於30年前開始收藏真柏。原本為業餘愛好者,1997年因口蹄疫重創畜牧業,父親不忍家中十餘名工人頓失生計,遂讓員工改協助大規模種植真柏直至畜牧場業務恢復正常。

園主自歐洲返台後,因父親年事已高,遂於2011年於田尾成立「柏鄉園」門市販售家中田培多年之真柏盆栽素材與成品,並於國內地方盆栽展屢獲超大品盆栽獎項,深得業界肯定。



柏鄉園

  來自雲林虎尾的廖柏棠老闆,留學美國攻讀土木工程,歸國後又伴隨他太太的外派工作前往義大利多年,真可謂是喝足洋墨水的才俊。為承襲他父親種植的二甲地真柏 Juniperus chinensis,一圓他父親對真柏的熱愛與付出他們選擇了田尾。


2021-0811

  今天來了中研院史研所張博士和陳博士兩位貴賓,廖老闆給他們一個半小時的精采對話。從真柏樹種的由來、台灣發展軌跡、栽培管理要點到盆景審美的藝術,鉅細靡遺娓娓道來內容生動有加。

陳博士說:「歷史的研究不僅僅是追朔過往,如今當地的風土民情與產業型態的狀況都將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在互相禮貌交換過名片之後,開啟了柏鄉園這一場盆栽美的探訪。

上下兩圖為柏鄉園鎮園寶樹,廖老闆父親的終極作品,特禮聘韓國首席盆景藝術家金錫柱大師到園雕琢之作。

古語云:「千年松,萬年柏」,柏樹自古有長壽之寓意,人們也常以「松柏常青」來形容福壽綿延。

扭曲轉折的枝幹,是職人效法山林野地柏樹シンパク生長,經過千百年日月風雨所淬煉出來的神韻之美。

相傳真柏樹種為日本人於日治時期引進台灣種於陽明山上,日文發音為Shinpaku,直譯成中文即為「真柏」。真柏在日本盆栽界的樹種中有「柏中之王」美稱,也有「真正之柏」之意。然後在台灣馴化後,發現真柏更適合台灣的氣候,於是我們現在稱其為「台灣真柏」。

經年累月時間與金錢的不斷投入,這是不能稍有怠忽的職人信念。

去蕪存菁才能夠形朔出一盆好的柏樹作品。

廖老闆分享他沉浸盆景之美,所帶給他的生活與心靈富足之樂。

台灣盆栽BONSAI越做越大格局,大到都可以乘涼了!
在優美的樹形之下,近看枝條迂迴曲折之美,遠看可欣賞到樹冠綠美的舞動,廖柏棠老闆說:「好的盆景可從360度環景欣賞,金大師之作俯視的角度都兼顧到美感。」。


2021-0804 AM

廖老闆在此地有四分多地的成品與半成品真柏育成,日本盆景界被譽為柏中之王的糸魚川真柏(いといがわ シンパク),在他的園子裡就可欣賞到如此珍貴的品種。

在盆景的形朔過程中,廖老闆會按照真柏素材的本質,聘請不同領域的專業師傅加工,韓國金錫柱大師也在他的邀請名單裡,讓我們見識到新世代盆景界的國際觀。


柏鄉園 Botown Bonsai Nursery
負責人:廖柏棠
電話:0928 123 083
Email:btliao@gmail.com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公園路二段312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