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園藝~盆景

2023/7/22

因為本村廣善堂的因緣牽絆,去年和今年同一天來到中華園藝

老闆用心整枝塑型幾十年的樹馬齒莧,又名馬齒莧樹、銀杏木。

八十一歲的德郎兄,在熾熱陽光下快樂的工作著,那樣的健康純樸愉悅笑容,是上天付予園藝工作者最豐厚的薪酬。


2022/7/22

今天是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花鄉田尾園藝產業的發祥中心地打簾村,村內最早的信仰中心廣善堂,所供奉的關聖大帝正神聖誕禮讚慶典活動,我除了到廟中巡禮一番之外,也來到在廣善堂正前方的中華園藝參訪。

  在廟前廣場的鑼鼓喧鬧中,並沒有影響到我與詹德郎大哥的談話興致,話題從1984年如何在艱難的財務條件下買下這塊200坪土地開始– – – 。80歲年紀的他,和顏悅色不疾不徐地聊了起來,故事質樸卻有動人之處。
他一幅平心定氣敦厚慈愛的表情,讓我深刻感受到,那份自在與祥和的生命態度,一定是在非常耗時費工的盆景栽植過程中所培養出來的。


中華園藝的盆栽(Bonsai),從種苗直到造型成品,少說都要十年以上甚至百年的功夫,我常想這份工作有如道家的一種修煉。

看起來似乎是小小不大的盆景陳列地方,卻有著近一甲地的自有培養農場在供貨。

盆景的造型井然有序,以園主審美的觀點整枝修剪,用一輩子的心力工作,讓盆景走入消費受眾的住家園林,分享那一份與自然和諧的美好生活情境。

園內有真柏、榕樹、羅漢松、雪松、黃錦、銀杏木(樹馬齒莧)– – – 等品種盆栽可供選購。

田尾有很多諸如詹大哥一般,在花草樹木陪伴下長大,留在家鄉繼承父業經營超過一甲子的長輩,他們會是田尾發展療癒產業的最佳典範。

左:大哥德郎;右:弟弟朝木兄弟倆,肝膽相照如足如手,合作無間休慼與共,保有人性最經典優美的文化,令人稱羨!

  田尾的招牌經常有歡迎參觀的字樣,但多數純旅遊的遊客卻不敢造次,我們協會正積極推動開放花園(Open Garden)的活動,希望未來有很多農家,願意開放自由參觀並且積極熱誠待客,把高強度的商業買賣氣氛降低,透過分享和體驗服務直接面對消費者,創造新田尾的經濟模式。


中華園藝盆景
園主:詹德郎 0937-255218
   詹朝木 0921-308928
電話:門市 04-8220937
   住家 04-8225498
園址:彰化縣田尾鄉民生路一段259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