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樹。館


2021-1130

以沉靜大氣的灰色建築,與極簡禪意的造景,成為繽紛喧鬧的田尾公路花園中最獨具一格的秘境。

…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桃花源記〉

林石松先生以桃花源記的意象設計藝樹館。入口地面以不同鋪面交界而成,由台灣原生赤松下的狹小入口進入,引人入勝又富詩意。進入建物圍塑出的中庭空間後,更是給人豁然開朗之感。


雖是進入建築物中,更像進入一個世外桃源。在平台、走廊、台階中,處處能感受及親近在庭園中作為主角的優形景觀樹。從二樓走道能看到珍貴的東非黑黃檀(非洲烏木African Blackwood)的嫩綠新芽,從一樓走道能看到的則是非洲烏木特別的縱裂樹幹;行進在建物中,卻能感覺更加接近百年的朴樹與枝條優雅的雞蛋花,實為特別的體驗。

東非黑黃檀 Dalbergia melanoxylon



建物本身使用單純、極簡的灰色調及統一的結構元素,讓人能沉澱身心及靜下心,感受空間中樹與結構物交織、光影與微風在空間中交錯的美感。


以水作為基質的中心庭園,寬達七米的金龜樹橫臥在水中。灰色的方形石面步道穿過平靜水面,漫步跨越過壯觀的金龜樹,在精心的設計中體驗與親近自然。

兩岸延伸到水中茶席與吧檯,將視覺從岸邊延伸到金龜樹與鳳凰樹下的舞台。鳳凰樹下的石板空間在水中作為視覺焦點,也是藝術館舉辦藝文活動的特別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