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雲集老師藝術作品

豪筆輕歛 凝聚擴散 色彩繽紛

蒲雲集老師的宅第

繼拜訪過新興村的青瓷陶藝大師鐘老師後

踩點小隊的成員們總如此掛念著:田尾還有其他我們尚未挖掘的藝術家嗎?
當妤喬注意到三豐路上有戶門牌掛著『蒲雲集藝術工作室』急忙找google大嬸快搜,搜到fb上竟然我與蒲老師是好友,我與其夫人秀杏老師是老同事,展開了密切聯繫、約定時間接著登門拜訪…
7月31日在休區理事長子良大哥及前理事長鴻澤大哥的帶領下前往產房拜訪後,接著循著地址來到『蒲雲集藝術工作室』,一行人浩浩蕩蕩蒞臨,秀杏老師也被我們如此的陣容嚇到了。
簡單的介紹彼此認識後,理事長說明拜訪的來意,想看看有無機會在今年的花田祭活動中,邀約展出蒲老師的水彩作品,讓田尾鄉民及遠道而來的遊客們欣賞他的佳作。
協會一行人到府拜訪
翻看蒲老師的紀念畫冊
一番閒聊後,從秀杏老師的口中得知,蒲老師蓋了這棟大宅,原是有意將他的作品在宅院內懸掛展示,無奈因肺動脈高壓纏身,於民國107年與世長辭,願想就隨之煙消雲散……
秀杏老師拿出一本畫冊,是蒲老師離世後,她和子女們為他編輯的紀念畫冊,翻看內容寫著蒲老師的生平~~
蒲雲集老師畫冊
蒲雲集
1956年生,彰化縣永靖鄉人,
省立新竹師專美術科第3屆畢業,國立嘉義師院語教系畢業。
曾擔任東螺藝術研究學會理事,曾為彰化縣美術學會創會會員,中部美術學會會員,台灣省教師美術學會會員,調色盤畫會會員。
生平藝術創作以水彩畫為主,
作品曾入選第28、29、 30屆全省美展,
國父紀念館主辦第二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賽水彩類第3名,
第三、四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賽佳作,第八屆全國美展水彩類第3名。
1989年彰化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人水彩畫展。
1992年台中市立文化中心邀請第2次個人水彩畫展。
1995年嘉義市立文化中心邀請第3次個人水彩畫展。
2002年頂新文教基金會鄉民藝廊個展。
2009年頂新文教基金會鄉民藝廊與吳英正先生書畫聯展。

經典作品:國立台灣藝術館收藏水彩作品『暮』一件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收藏水彩作品 『古意』一件

我雖然不曾見過蒲雲集老師,但他的大名,可說是如雷貫耳,如影隨形,熟悉得很!原來我們任教的學校是重疊的~


蒲老師於民國66~72年在福興國小任教;72~84年間調到田尾國小;84年~95年調至陸豐國小,95年退休。我則是於民國85年由北部調至彰化縣服務,也是依序在福興、田尾兩校服務,都曾在這兩校見過他的作品,難怪覺得熟悉!
田尾國小校徽設計說明
田尾鄉的LOGO
聊天中提到田尾國小的校徽設計者正是蒲老師,秀杏老師說田尾鄉農會建築上的那個花卉LOGO設計人也是蒲老師。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聞,原以為那貼切、簡潔有力的設計是那家設計公司的精彩傑作,想不到竟是出自這位教育界前輩之手,讓我對他更加敬佩!(再深入查證中)
討論如何將蒲老師的遺作展出

「藝術千秋,人生朝露」

「生命是短暫的,藝術卻恆久長存。」將書畫作品留給後人欣賞,也算是延續有限生命。
人類有限的生命,總是仰慕無限的存在。藝術是一項選擇,好的藝術,將生命中一時一地的事物以音樂、文學、書畫等藝術創作呈現保留,作品與當代人、後世者在情感衝擊後產生共鳴,溫暖社會、感動人心!
蒲老師的書法作品
蒲老師與師專同學聯展
蒲老師作品
蒲老師作品
蒲老師作品
蒲老師作品
感嘆蒲老師英年早逝,若身體安康必能創作更多精彩絕倫的作品,也能為鄉里創造更濃厚的藝術人文氛圍。期盼這次探訪能促成良善的機緣,讓田尾鄉民認識這位在地的藝術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