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花田祭志工書林筆記~雅馨園藝

在秘境遇見採“秘”的蜂

這次“花鄉田尾迎賓祭”的原生植物展安排在陳益炷先生的雅馨園藝,我曾到訪雅馨多次,對植物也有基本的認識,於是協會賦予我導覽的重責大任,為了讓導覽更加順利,我從這個展區的前置作業就開始加入準備工作。

  首先是參與解說牌的製作,對園區內兩百多種原生植物有了初步的瞭解。解說牌從工廠印製完成送達雅馨那一刻,掛解說牌的浩大工程於焉展開,陳園主、園主夫人和我三人分工合作,拿著解說牌準備尋找正確的植物,陳園主對園區瞭若指掌,看著解說牌,馬上朝腦中浮現的植物位置走去,而我走進園區猶如走入綠色迷霧中,要在茫茫樹海中找到手中解說牌的植物真的很有難度啊!

  隨著活動日期逐漸逼近,佈展的工作也更加忙碌,台灣原生植物推廣協會理事長呂文賓先生熱心支持這次的活動,從北部運送了一百盆左右的原生植物參展,植物送達至展區,我思考著植物擺放的位置,為了讓導覽流暢,我決定將性質相近的植物放在一起,一側蕨類,一側藤本及原生蘭,蘭嶼原生植物不少,於是安排了一個蘭嶼專區,植物搬動的繁重工作,感謝園主及夫人辛苦的協助。為了增加展覽的豐富度,九門造園的羅榮盟先生將他幾株珍貴的原生植物搬至展區,並以他造景的長才佈置了一個別緻的拍照區。至此環境佈置已告一段落,就靜待活動開始訪客蒞臨。

  活動開始於週四,由於是平日,我們原本就預估人潮不會太多,但等了一個早上都沒人,我們不禁開始擔心雅馨園藝這個秘境無人知曉。到了下午幾組訪客陸續蒞臨,我和園主分批帶著導覽,陳園主如數家珍地介紹園區植物,間雜著他上山下海、南來北往尋找原生植物的過程,導覽十分精彩。而我沒有他豐富的閱歷,就針對園區內特殊的植物做介紹。首先我會帶訪客參觀陳園主精心種植的台灣島,依照各種地形種植不同植物,讓整個島更有立體感,這個綠色島嶼吸引了眾人目光,紛紛拿出手機留影。

  拍完照,我帶大家欣賞美麗的蕨類與原生蘭,來到蘭嶼專區,我說今天不用搭船坐飛機到蘭嶼,現場就可看到多種蘭嶼特有的植物,真的是機會難得,走到羅先生佈置的拍照區,大家先被美麗的台灣野牡丹藤吸引目光,等我說明木頭座椅是魚木樹根,大家又讚嘆連連,接著就沿著水泥磚道繞一圈園區邊介紹植物,有平地少見的台灣羊桃,也就是台灣的奇異果、棋盤腳與穗花棋盤腳的差異,還有山芙蓉與木芙蓉的不同等等。

 
 
 
  一趟導覽下來大概有二十分鐘左右,看到訪客興趣濃厚地研究身邊的植物,讓我覺得很感動,他們離去前向園主和我道謝,我說我也要向他們說聲謝謝,感謝他們讓我知道還有這麼多人喜愛著較冷門的原生植物。
 
 
 
  從接導覽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期許自己要讓更多人愛上原生植物,看著在園區裡穿梭的訪客,感覺他們就像是在森林秘境探訪採“秘”的蜂,希望他們離去時,身上的花粉囊裝滿了愛植物的種子,而這些種子能開花結果,繼續繁衍,讓喜愛植物的人開枝散葉越來越多。

最後

我要特別感謝園主夫人

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

園主夫人每天花一兩個小時澆水

才能讓參展的植物綠意盎然

生氣勃勃地迎接訪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