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園華麗蛻變的香久園

香久園颳起了一陣愛花人的賞花旋風~

「你預約參觀香久園了嗎?」成了田尾朋友圈內的問候語。假如你還沒到過香久園或不曾聽過香久園,那可就落伍啦!

  從去年3月20日郭華仁教授在觀點種子網內發表了一篇「英式花園在台灣: 彰化田尾的香久園」盛讚香久園的溫帶造園如同Gertrude Jekyll所設計出來的英式花沿(flower borders),善用各類植物的高度,以及花葉的形狀、大小、色澤、季節變化等,在適當的地點種下恰當的植物,讓花園在不同時間有不一樣的風貌。接著農傳媒於4月9日登載一篇「花卉之鄉綻放園藝新星 田尾香久園素人育種家謝丞傑」,周遭朋友紛紛在問「香久園」在哪裡呢?「謝丞傑」有人認識他嗎?

校長親贈田尾國小百週年禮物給丞傑
2022年4月進入香久園參觀

【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在6月26日製作了【田尾-花卉育種種出希望】將丞傑與匡易在花卉育種領域耕耘的故事呈現給更多人知曉,由影片的採訪中,我看到丞傑從人生的考驗中學習成長,努力成為育種專家。個人因服務學校(田尾國小)辦理完百週年校慶,身為校慶活動粉絲頁的小編,正愁沒有好文章當做結尾文,讓我完美的畫下句號,這些報導給了我靈感,決定親訪「香久園」,找到校友「謝丞傑」。就這樣,去年「香久園」尚未正式對外開放,我幸運的入園,參訪後寫了下面這篇~

請參閱:田尾國小歡慶100週年校慶

香久園策展 ~朱槿花 特展

2022花香田尾迎賓祭中朱槿花策展
參觀特展時開心與兩位策展人合影

田尾休閒農業協會舉辦的「2022花鄉田尾迎賓祭」,丞傑和匡易共同擔任合利園藝的朱槿花特展的策展人。展覽主題以朱槿為主角與充滿香氣的香草植物和玫瑰做搭配,他們有感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大,相信以熱帶花后朱槿花,整年開花的特性與充滿熱情奔放的各種花色,用它為主搭配各項花卉的藝術畫作、花藝課程,一系列的園藝活動中應可達到療癒身心及享受園藝的慢活樂趣!

謝丞傑育種的愛麗兒
和丞傑與他的曙光合影

南洋風情的朱槿花柱驚豔全場

為讓展覽充滿可看性,他們四處拜訪各個生產朱槿的盆花業者,請生產者提供品種協助展出,並計算每個品種的生產週期控制在展覽期間開花,收集羅列各式各樣特殊品種花色朱槿花,讓展場充滿南洋的熱情風。最引人津津樂道的是主視覺的布置是以圓形鐵網噴漆成白色,再將花朵鑲上去,變成驚豔全場的美麗花柱,看過的人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這場繽紛絢爛的朱槿花展中,提供愛花者可追蹤查詢盆花與單花品種的育種者以及供應者,讓大家關注到原來每朵動人的花卉其背後都有著一群辛苦的育種者及栽培者,有他們的辛苦努力付出,我們才得以欣賞到美崙美奐的新品種花卉。

2022花香田尾迎賓祭中在合利園藝有一系列的園藝活動
特展布置上充滿熱情奔放
特展的主視覺引人注目

「2022花鄉田尾迎賓祭」活動圓滿完成後,看到丞傑在fb上的發文,我深受感動與佩服。文中敘述「當育種者賺到錢才有經費再創造新品種,讓生產者源源不斷有新的品種在市場競爭,台灣的觀念也不斷地在改變,越來越多的生產者認同這樣的思維按照這樣的模式進行合作,讓花卉產業正向發展,產業要進步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我只是一個住在田尾的愛花人,透過這次機會參與家鄉的活動充滿歸屬感,藉此合作期望產業更好也讓田尾更好。」育種這條路雖然艱辛,但一步一腳印,丞傑不畏艱辛、踏實地向前邁進!

如仙境般的香久園

花園美得令人屏息!
盛開的花正讚頌春天的到來

香久園在眾多愛好園藝栽培、蒔花弄草的好友們殷切要求下,兩位園主首肯今年開園開放參觀,只要於開放時段內預約成功,就能一親「香久園」的芳澤,進入如仙境般的花園內體驗享受美好的氛圍。

不用搭機出國就可享受英式的庭園之美,愛花的朋友們紛紛揪伴前往「香久園」朝聖。我跟著田尾國小的大愛媽媽們於2月17日下午進入花園內,微風輕拂的午後,眾多色彩繽紛、搖曳生姿的花卉讓人目不暇及,眾人皆「醉」入花海內,無法自拔!

把握機會與丞傑聊英式花沿的營造要領
愛媽們開心地合影

我看丞傑和匡易忙著登記到園的人、包裝顧客要購買帶走的花卉、接聽到訪的預約電話、回覆遊客詢問照顧花卉的問題……,根本無片刻空暇。我們這群婆婆媽媽都是住在社區內的人,捉住機會還是很想跟丞傑多聊聊,聊他長期關注照顧的那位家扶學童目前的狀況,聊開園後的生意狀況,聊規劃英式花沿的作法。

花園成功營造的要法

風兒輕拂過,植物皆低吟著
木屑鋪面好處多

我想如何也能擁有一小方開滿花卉的庭園,應是愛花人追求的目標,我節錄整理當天的訪談要點如下,供大家參考。

  • 運用木屑鋪面:將行道樹修剪後的樹枝、清潔隊清運不用的廢木材破碎攪拌後當作花園的步道舖面,廢棄物再利用很環保,木屑可降低雨水沖刷外,還可以避免雜草叢生,其保水性佳,容易保持通氣化熱效果。
  • 植物長得健康,花朵開得碩大的秘訣:平時照顧植栽會多多利用好菌,如:木黴菌、谷特菌,運用好菌讓植栽健康,肥料可省一半。在種植的規劃上,園區內做到物種多樣化栽培,並非單一作物的栽培,如此可降低病蟲害的發生及蔓延。
  • 植物栽種的位置的決定:植物的栽種營造是根據陽光照射的方向區域及多寡而定,簡單的說就是「跟著太陽跑」。例如:仙客來耐蔭喜涼冷就需栽種於下層。
  • 灌溉植物的水質也很重要:田尾的水質石灰質過重,會過濾後再使用。但也不能使用完全無礦物質的水。水的PH值、EC值電導率、水中礦物質都會影響植株。
浪漫的淺藍色天藍尖瓣木
花兒們在此皆恣意生長

花雖無語卻解人

真是處處皆學問,原來要了解栽種的植物花卉的特性後才能成功營造適合它們的環境。那這些知識全都來自課本嗎?不!丞傑今年29歲,已經種花20多年,這些學問大多來自經驗。

他淡淡的說出自己踏入種花的「暗黑過往」…

出生時因醫生強行拉扯,造成丞傑左手肢障無力,童年就是在就醫診療中度過,在學校也因身體的異常受到同儕的排擠及譏笑言語的傷害,顯得自閉內向。與同學相處受挫後,轉而將注意力放到周遭的花草,覺得將同樣的時間用在栽培花花草草上,它會回饋開出美麗的花朵,而同學們你對他投之以桃,他們卻未必會報之以李。花了時間在蒔花弄草上摸索,就這樣越來越喜歡園藝栽種。

花雖無語卻解人!丞傑在花草栽培的過程中不但被療癒了,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現在這個小花園為田尾打造了新景點,並為入園參觀的遊客們創造了愉悅的心情和美麗的回憶!

作者:Maius 2023/3/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