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2023年五月May

與自然共存的二木農場

        一走進二木農場,迎面是翠綠的落羽松及水池,兩側種植各種樹木,目前正值阿勃勒及光蠟樹開花期,站在樹下看花,一陣風吹落花雨,煞是浪漫。四處漫生的金色狗尾草隨風搖曳,陽光下閃著金光,整個畫面十分生動。走道盡頭,一棟藍色小木屋佇立,彷如童話故事場景。

阿勃勒隨風下起花雨
各色植栽搭配白色貨櫃,相得益彰

        二木農場從協會第一年活動“2021年花鄉田尾嘉年華”就開始參與,當時農場名稱為“卡ㄗ農場”,是原生植物展區,我在佈展時前去幫忙,很喜歡農場自然的樣貌。隔年“花鄉田尾迎賓祭”期間,我再度造訪,農場以五感體驗為主題,整個環境佈置呈現與前一年大不相同。前幾天三訪,正式認識園主及園主夫人,也對二木農場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2022年11月小木屋樣貌
2023年5月,女主人巧手佈置,越來越有家的感覺

        二木農場主人林于勝先生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經營農場,依照季節在溫室種植不同作物。這一年農場的環境看起來更有生活感,原來是舉家從台中遷居,住在農場,女主人因此更有時間打理環境、種植花草,讓小屋更有家的感覺。這樣的生活令我嚮往,不過背後需付出的心力與勞力,我恐怕負荷不了啊!看著莫大的園區,真的很佩服園主夫婦的辛勤與努力。

機具融合在場景裡毫無違和感
金色狗尾草
角落一疊懷舊木窗,不知即將有怎樣的呈現

化危機為轉機的董家花田

        2020年新冠病毒的疫情影響了田尾切花銷售,鄉公所及農會推行了花田賞花的活動,將原本要採收的切花留在花田裡,讓遊客進入花田賞花。董家花田開放了康乃馨花田,正逢母親節,吸引了許多人帶媽媽來賞康乃馨,而這也成為董家每年母親節固定會舉辦的“康乃馨花季”活動。

        開放花田讓董家兄弟開始規劃轉型,栽種各式花草,也佈置了許多造景供遊客拍照。很有先見之明地化危機為轉機!

栽植多種花草,形成多彩色塊
粉萼鼠尾草 Salvia farinacea
煙火千日紅 Gomphrena globosa
花草會隨季節更換,韭菜花花季已過,逐漸移除中

        隨著客源增加,董家花田提供餐飲服務,讓遊客可以在園區裡稍作休息。為了添加田尾在地特色,研發了康乃馨蛋捲,使用自己栽種的有機康乃馨加入蛋捲中,加上美麗的禮盒包裝,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近幾年田尾許多店家開始轉型,讓遊客來田尾不再只是逛逛園藝店,多樣化的商店讓遊客能停留更久,像董家花田主打親子共遊的園區,讓來田尾的遊客年輕化,吸引客層越來越廣。

勇於創新的明佳園

        一位從事植栽幾十年的老農,看見休閒農業的新可能,也樂於將園區植栽的美與人分享,聽聞田尾有休閒農業協會,於是聯繫協會尋求建議。協會三個月內多次拜訪他的園區–明佳園。園區裡種了一大片的紅花玉芙蓉,目前正值開花期,總幹事妤喬想前往看景觀變化,約我同行。

        走到明佳園門口,園主陳英主先生出來迎接我們,陳園主已經76歲高齡,看起來依然神采奕奕。一進入園區,妤喬熟門熟路地往紅花玉芙蓉植栽區走去,右側超過兩公尺的植物牆十分壯觀,前一天大雨打落了許多花,不然花況更好,若是整面花牆,讓人不禁想像這裡成為網美打卡景點的畫面。園區裡擺放了上百盆的紅花玉芙蓉,園主將它們修剪成波波球可愛樣貌,三個月後植株抽高開花,呈現完全不同面貌,植栽超過半身高,走入其中感覺被綠海包圍,拍照十分好看。

紅花玉芙蓉三個月前剪成波波草的樣貌
紅花玉芙蓉 Leucophyllum frutescens
請總幹事妤喬示範網美牆拍照
園區外牆花開得燦爛

        時間將近中午,我們到紫藤花架下乘涼,舒適的環境很適合休息放空,我們建議可以在花架下擺放椅子喝茶聊天,說到喝茶,陳先生與我們分享紅花玉芙蓉的花可以乾燥後泡茶,我們覺得這個可以發展成這裡的特色,不過十斤花乾燥成一斤茶,要量產有難度。

紫藤花架下有許多吊盆植物,這盆吊蘭匍伏莖長出許多小吊蘭

      明佳園裡頭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陳先生利用瓶罐做成各種花器栽種多肉植物及空氣鳳梨。很適合開設居家DIY盆器的課程教大家製作盆器,省錢又環保。

洗衣精做成的盆器十分別緻

       整個園區目前看起來還是有些質樸的樣貌,但我十分佩服陳先生學習新事物的勇氣,這樣的年紀許多人可能都在家含飴弄孫,陳先生力求開創新局,也努力學習使用臉書、Line以方便與大家分享,這樣認真過生活的態度讓我深深感動!

明佳園園主陳英主先生

中原園的父子雙傑

        田尾休閒農業協會的總幹事妤喬有事要拜訪田尾的一些業者,邀約我同行,能四處增廣見聞又能欣賞園藝美景,當然赴約。
        第一站前往去年有參與花田祭的中原園,去年的活動期間我因為在其他展區擔任志工,沒有機會前往這難得開放的庭園,昨日前往真是大開眼界。一進入中原園的大門,眼前呈現了許多高低錯落的盆栽,每一盆都修剪得很別緻,可見園主的用心。

盆栽這門專業我不太了解,但看到我最愛的黃連木縮小版,更能欣賞到它整體的美

        天氣不穩定下著小雨,年輕的第三代園主羅允辰邀我們入室詳談。在兩位談論公務之際,我趁著雨歇到外頭尋幽訪勝,在仔細欣賞盆栽之時,園主養的虎斑犬盡職的對我吠叫,真是保護珍貴盆栽的好幫手!第二代園主羅民軒先生聞聲出來制止狗叫,我向初次見面的羅先生自我介紹以及說明來意,我們就進門寒暄,並且品嚐允辰先生的手沖咖啡。

十分盡忠職守的虎斑犬
樹影映在咖啡上更顯詩意

        席間羅民軒先生開心的與我們分享在國際盆栽賞石協會( 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 的季刊裡專文介紹了中原園,在我感動於羅先生讓田尾在國際發光發熱之時,門外的郵差帶來了大驚喜!兩個來自國際盆栽賞石協會的獎牌剛好寄來,這獎牌由BCI 60 籌委會頒發,以感謝羅氏父子對BCI 的支持。我與妤喬很幸運地見證了這個榮耀的時刻!看著羅氏父子雙雙拿著獎牌與他們用心照顧的盆栽合影,讓我感受到田尾真的是臥虎藏龍之地啊!

轉貼自BCI季刊

這獎牌由BCI 60籌委會 <國際盆栽賞石協會( 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 >頒發,以感謝羅氏父子對BCI 的支持。

感謝羅氏父子讓國際看見田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