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2023年八月August

大氣的永信園林

  永信園林在休閒農業協會第一年辦活動時就鼎力支持,將私人庭園開放,而且為了讓景觀更豐富,活動幾個月前就開始著手將庭院後方大肆整頓,蓋了一間小屋及日式造景,行動力十分強大。

  永信連續兩年參與花田祭的活動,為了慎重,新任理事長林子良先生與協會的夥伴一同前往永信園林拜訪劉志鏞賢伉儷,確認今年參與意願。
一進入永信的庭園,兩側景觀就令人目不暇給,整個設計顯得大氣,右側是帶有南洋風情的造景,左側則是日式風格,拿出造景專才,以自家庭園為樣本,讓到訪的顧客放心將工程案子交給永信負責,自家庭園就是個最佳廣告。

  進入招待客人的小屋(其實並不小),劉先生招呼我們入座,夫人則忙著張羅飲料、點心及水果。由於兩年的合作,夫妻兩人對協會已非常熟知,劉先生大氣的表示,今年的活動依然義不容辭,甚至已經開始動手改造屋前景觀,劉先生對田尾的熱情及對協會的支持,實在讓人感動!

離去前又在小屋門口聊了起來
道了別,前進不到五公尺又開啟另一個話題。我笑稱走到大門口要十八相送了

等待莉園

  莉園,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農園,因為尚在規劃中。會取名“莉園”是因為園主太太的名字有個“莉”字,但是,園主太太後來改了名字,以至於農園名字還沒決定要取什麼。

  協會第一次拜訪“莉園”是在兩年前,因為園主王進賢先生與前理事長巫鴻澤先生是舊識,巫鴻澤先生看出農園的潛力,於是力邀參與協會第一年舉辦的“花鄉田尾嘉年華”活動,但謙虛的園主覺得農園還沒整理好而婉拒;第二年的花田祭活動原本有意參與,但突然生了一場大病而無力整理環境。今年協會第三度拜訪,農園整理得清幽,但追求完美的王先生仍不滿意,我們可能得再等一年了!

  “莉園”主要場地是園主住家後院,住家就在三豐路邊,由門口進入必須穿過住家前院,而王先生在院子養了許多流浪狗,進出不太方便,於是他安排從旁邊巷子彎進後院,這樣讓來訪客人有所期待,彷若古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拜訪當天有總幹事妤喬帶路,我們才能順利找到“莉園”這個祕境。園主忙著準備茶點,先由女主人帶我們遊覽園區,在欣賞園區植栽時,讓我讚嘆連連,王先生是盆景達人,盆景(盆栽)是將大樹刻意栽培種在小盆子欣賞,王先生則是把他的農園當做陶盆,將優型樹種在土地,再將樹形加以雕琢。

  在園子角落有棵讓人驚奇的芭樂樹,樹型是盆景樹放大版,而且看起來是棵老樹,詢問園主得知芭樂樹已經百歲,真是鎮園之寶啊!園區另一側除了種植許多優型樹,也種了一排猶如陽傘的稜果蒲桃,未來若在樹下擺些桌椅喝咖啡,享受滿園綠意,體驗田尾悠閒生活,光用想像就是幅美好的畫面。

百年芭樂樹
樹幹蒼勁的芭樂樹
修剪成傘型的稜果蒲桃

  我覺得種樹的人都是善於等待的人,王進賢先生一直在等著他的農園更完善,等著他種的樹長成他想要的樣子,所以農園開放的那一天我們再等等吧!

不一樣的早餐店--懶羊羊

  在官網寫文章寫了九個多月,終於寫到餐飲店,不過我不是美食部落客,重點不是在美食而是店家的故事。
  懶羊羊早餐店位於田尾遊客服務中心對面,清水模的牆搭上天藍色的遮雨棚,看起來很有質感,原本以為它的餐點價位會比較高,看了菜單是一般早餐店價位,在這麼美的環境吃早餐,一天的開始就有好心情!

  懶羊羊的店主楊宸俞是北漂返鄉的青年,餐飲系畢業後到台北就業,但覺得沒什麼發展性,就計畫回鄉開店。由於有餐飲的背景,店裡的餐點都是自己製作,與眾多連鎖早餐店相比別具特色。經營四年多客源穩定,除了早餐,店主計畫延長營業時間,目前規畫午餐提供咖哩飯,若行有餘力未來希望做下午茶。

店主楊宸俞
我很愛的九層塔粉漿手工蛋餅

  至於店名為什麼取名“懶羊羊”,答案是因為店主一家姓楊。家人是創業路上最重要的支持者,從開始規劃開店,店主的父母就全力協助,而擅長畫圖的妹妹則幫忙設計店名Logo ,全家齊心努力才能有目前的好成績。此外,店主也積極地與附近民宿合作,讓住宿的旅客使用早餐券到店裡享用早餐,是良好的互利合作模式。

  這次拜訪讓店主楊宸俞更了解田尾休閒農業協會,她也樂意往後在舉辦活動時提供協助!又遇見了一位田尾優秀的新生代,期待田尾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