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良田農園

  45歲從商場轉戰農場,從小黃瓜入門擴展到小番茄及蔬菜,六年來,林園長體會過菜金菜土。友善耕作的價值主張,在不斷修正經營策略之下,從自產自銷走到「體驗式採果」與「食農教育」,慢慢找到了目標客群,建立了良好的客戶關係。這是個田尾鄉的關係人口經營休閒農業的成功案例,發生在三豐路旁一個相當療癒的和風莊園中。

富良田農園倡行有機農法,並特設農村廚房實現從產地到餐桌零碳距離,最近辦理了很多觀摩學習交流活動,足以看見大家越來越重視食安與農村休閒活動的體驗。2023/7/8


富良田農園 農村廚房~2022/11/26

堅持無毒有機栽培的林子良老闆,再更進一步分享他從農園到餐桌的飲食生活,在外食族逐漸增加的趨勢下,提供一個親自動手煮一餐的農家生活樂趣。


  林子良園長世居梧棲,在中國從事鞋業工作十六年之後,卻愛上了田尾這塊土地,至今已經有六年時間。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詳談,發現林園長在經營理念的專注、目標市場的鎖定以至於硬底子真功夫的栽培管理技術,都已經準備好了。


2022/2/16

2022/2/16 富良田農園/田尾農遊之一

2022/2/6

番茄的收成季節已近尾聲,緊接著也種下了部份的小黃瓜種苗,採行了夏菜冬果的輪作方式。

今天是農曆初六假期的最後一天,陽光和宜微風輕飄,我們來拜訪園主,坐在帳棚下面向的就是優美的住家環境,心情感覺舒暢恬靜,雖然鄰居的養豬場飄來陣陣不甚搭調的味道。


2021/12/13


2021/10/6

花鄉田尾廣告影片拍攝計劃,偕吳導演前來場勘。

 2021/8/11

下午兩點半中研院史研所,張、陳兩位博士一行拜訪了林老闆,像往常一樣老闆推開房門走出盛情接待我們,真是非常感謝!

崇尚有機栽培的農場裡,找不到任由生長的一根雜草,林老闆詳細講述著他的有機栽培方法,一旁我們看見番茄苗已經定植,他說:「為配合花鄉田尾嘉年華的活動提早下的苗。」。

我們看見林老闆準備工作毫不馬虎,專注敬職的態度令人敬佩!

體貼的林老闆拿著番茄嫁接苗,準備在舒適的客廳,為大家說明嫁接技術對栽植的重要性。他說:「嫁接可提高番茄受鹽類的影響,增加果實糖度減少裂果– – –等好處。」。

林老闆條理清晰回答兩位博士的提問,讓她們在產業上的相關訊息輪廓更鮮明。

注重鄉村情趣生活的林老闆,飼養可愛的矮腳雞和鴿子當娛樂、另外也利用農場蔬果下腳料,飼養肥美的雞鴨鵝,成為令人垂涎的美味生物鏈。

2021/5/14 分享收成的喜悅


行政院農委會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農藥殘留檢驗報告
詳全文

接獲林子良先生的訊息,我們就趕快過來分享他這份小黃瓜Cucumber收成的喜悅。

這種連續採收型的瓜果,在講究低成本的種植條件下,往往帶來很多農藥殘留的問題,園主堅持以有機無毒的方法栽種,所產出的瓜果最適合生吃鮮食。

像製作藝術品一般的考究,採低密度種植以降低病蟲害,增加葉片的光合作用,讓每一條瓜果都豐潤飽滿。

採用有機養液並利用滴灌設備,充分掌握水份和養份的精確管理,每條瓜重掌握在一百公克上下。

除了自行生產有機肥之外,木醋液也親手製作,可見園主對生產模式的堅持,已經成為他的信念。

林老闆瞭解田間熱影響品質的重要性,都在黎明初起時採收,並且在盒內覆蓋保濕白報紙,上圖是一盒五台斤的產品包裝。

~ 撰文 巫鴻澤


2021/3/30 首訪

從農業生產要進入六級產業,就是要有他們倆所具備的人格特質,未語先笑態度謙和。

首次拜訪就得到賢伉儷的熱情招待,我們表示無限感激之意!

農園的生產技術與經營策略一直在滾動式地修正改善。108年開始體驗式採果及食農教育,跟遊客分享番茄、小黃瓜栽種的小知識。

林園長發現,這世代的年輕父母與小孩普遍對植物與動物的接觸與認識有相當高的興趣,很多遊客經歷過體驗式採果與食農教育後,會急於想分享給親朋好友。幾年來透過跟遊客的互動,建立了相當好的顧客關係。

林園長是彰化縣環保酵素友善農耕協會的重要成員,該協會推廣使用環保酵素運用在農耕上,使用「土著菌」(Indigenous Micro Organism)來改善土壤。

由於深知這土壤缺少有機質,林園長從農以來,就專心致力在養土,耕作第一年就撒了八噸的蔗渣,之後每年用不同的有機質,搭配土著菌來改良土壤,至今六年從未出現連作障礙。

環保酵素協會主要的技術源自於泰國的馬哈老師所傳授的「一神八仙」。所謂的一神,就是指綜合性的「土著菌」。做法上是先從本土的山林間取回菌相較好的土壤,給予有利的生產環境及食物促進繁衍後,再做成土團或菌水施灑在田間,讓微生物量恢復,增生地力。

富良田農園擁有環保酵素與微生物菌技術,用以實現友善耕作,成為吸引客戶的關鍵資源。客人在了解到農園何以能無藥物殘留、不使用化學肥料的道理後,都會對生食小黃瓜與小番茄的安全性非常信任。尤其是小黃瓜,幾乎是還沒開始種就已經在預購了,成了最主要的收益來源。 

水質也是植物生長收成的重要影響因子,林園長很清楚掌握了普遍被忽略的環節而投入設備,控制好酸鹼度PH、電導度EC和水中鹽分和固體雜質的總量TDS,是成功種植必備的要件。

林園長表示,環保酵素協會跟休閒農業協會一樣,沒有甚麼資源,一路上走得辛苦,都是靠成員們自願自發的付出。對於田尾嘉年華的規劃架構與價值主張相當認同,期待能參與。

為響應田尾嘉年華活動,林園長表示今年玉女番茄的種植期會提前,好讓11月活動期間有小番茄可供採果。另外,溫室外的大庭院,將舉辦農產品市集,號召使用環保酵素友善耕作的農友們共襄盛舉,豐富活動內容,行銷品牌與產品,改善農民們最弱的行銷通路,創造「互利共榮」的理想。

~ 撰文 : 張書杰


富良田農園
園長 : 林子良
電話 : 0911-116474
E-Mail : ottolin59@gmail.com
地址 : 彰化縣田尾鄉豐田村三豐路55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