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2023七月JULY

再創新生命的“產房”

  這個標題一定讓許多人誤解,連事前邀約夥伴一同拜訪時,許多人都滿頭問號的懷疑:為什麼要去產房?有人生小孩了嗎?
  協會在田尾四處尋找有特色的點,發現“產房”時對它的名字十分好奇,而它的產品更是讓人想一探究竟,更神秘的是它位於花鄉最南端小路旁的老屋,集特殊於一身,自然在拜訪當天吸引了十幾位夥伴探奇。

陣容龐大的踩點團

  “產房”是一間廢料美學工作室,秉持著回收再利用的永續精神,將工廠廢料透過設計、再製,變成日常用品甚至是藝術品,比如將印刷廠廢棄的紙管做成家具。目前設計的主力有二,其一是將回收蠟筆溶化調整成各種顏色,亦能客製化調出客人想要的產品;另一個是回收社頭製襪產生的紗屎,製作成手捻線。

色調溫和的再製蠟筆

  “產房”工作室的兩位主人,一個來自高雄一個來自台中,會選擇田尾為落腳處,除了喜愛鄉居生活,更因為田尾有著與其他鄉村不同的景色,每天被花草圍繞,成了他們創作的靈感來源。

很有內涵深度但待人平實的張芯睿
用心待客特製飲品

  拜訪當天,一進入工作室就被老屋原本的古色磁磚吸引,整個環境以主人的設計長才,打造成極簡復古風格,將舊家具整理重組並適當擺設,每個角落都是亮點,賦予老屋新生命,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他們即將搬離這個用心整理的地方,因為需要更大的場地做展示及手作空間,祝福他們順利找到新場地,讓新"產房"早日誕生。

  瀏覽"產房"的臉書粉專Everyday is happy birthday.,深深被主筆人的文采折服,很開心這麼優受的人才選擇田尾為發展點,更豐富了田尾的藝術多樣化。

值得記錄下來的一刻

用心若鏡的森鏡景觀設計

  拜訪森鏡景觀設計已是一個多月前的事,因為協會忙著準備開會員大會的前置作業,而身為家庭主婦的我竟然有了兩個打工的機會,忙於適應新生活,竟然把要介紹森鏡的文章漏寫了,實在對森鏡主理人羅國豪先生感到非常抱歉!

  羅國豪先生是田尾園藝(羅園藝)的第三代,除了經營第一代傳承下來的園藝店,也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開設了森鏡景觀設計,除了接案做景觀設計,也在民生路規劃了造景的園區,期待未來在園區裡接待客人,在自己設計的環境裡與客人分享、交流彼此想法,這也是公司取名森鏡的原因,用心若鏡映照顧客想法以呈現顧客心中藍圖。

  我們參觀後說明了協會的來意及想法,相談甚歡下,由於當時園區還在規劃中,國豪邀請我們到田尾園藝店裡泡茶詳談。遇到了很有想法的年輕人讓人欣喜,總幹事妤喬趕緊打電話邀請常務監事張書杰先生來進一步相談。

  前陣子和協會四處踏查田尾,拜訪好幾處都是新生代與我們接洽,感覺許多田尾園藝世家正處於世代交替的階段,讓人對田尾的未來有了新的期待!寫這篇文章時會員大會已圓滿落幕,第二屆的理事也選舉出來,其中年輕一代超過半數,希望更多人投入協會運作,帶來田尾新風貌。

森鏡景觀設計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民生路一段370號

電話:0932 585 912

 

田尾人的用心待客

  明天田尾打簾廣善堂會有兩百名香客來進香,因為廟方場地不夠,商情菁芳園幫忙接待,為了不讓香客們繞遠路來往廣善堂與菁芳園之間,老闆巫鴻澤先生跟旁邊的農園主人江文郎先生特地開闢一條便道讓大家走近路。

  最喜歡祕境及小路的我,今天早上六點多到菁芳園將小路走過一遍,沿途風光明媚,充滿田尾特色的園藝景致,相信能讓來訪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走過一趟,我也在一些細節裡看到田尾人的用心,巫老闆請員工將原本的灌木剪除,清理出一條路線,然後運來碎木屑將通路鋪平,上面覆上草皮地毯,讓訪客好走不易滑倒。而農園主人江先生也請人清除小路上太長的草,讓訪客方便行走。

用心鋪設的迎賓道
農園怕道路泥濘鋪上棧板
昨日拍攝時草還很長,今早已經除好草

  這些事前作業忙了一兩天,儘管便道使用時間大約只有半小時,但為了讓訪客有更方便的路線、更安全的往返,以訪客需求為出發點,事先設想準備,就是田尾人的待客之道。

打簾廣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