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2023年一月 JANUARY

特別的多肉花園--多肉好好買

初次經過這裡就對地中海式的藍白建築驚豔,心想是新開的民宿嗎?後來看到”田尾休閒農業協會”貼文介紹,才知道是荷蘭花園老闆的住家,施老闆以種植多肉植物的專才來美化家園,成為特殊的多肉花園。

庭園中有許多多肉組盆裝飾,每個作品都充滿巧思十分精緻,讓人愛不釋手<這當然只是形容,請用眼睛欣賞就好千萬別動手>。建築後方搭建的棚子裡,種了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這是老闆兒子的基地,多年前他開始在網路以”多肉好好買”賣場開創了網購多肉植物的市場,而這片廣大的基地目前已開放成實體店面,讓喜愛多肉植物的朋友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選購。

尋寶天堂--奇藝典藏

這次花園解謎新增了個蓋章店家–奇藝典藏,這個店名我沒聽過,心想是新開的店,看手冊上的店家照片覺得眼熟,再看地圖位置,原來是天藍星園藝。

天藍星園藝在二十年前我剛搬到田尾時就常去逛逛,除了賣園藝植物,它最大特點就是還有販賣許多園藝藝品及聖誕節飾品,進到店裡看到許多新奇的小東西總讓人愛不釋手。

近幾年開始販賣四處收集的古物,也有在網路販售,名為奇藝典藏,內容包羅萬象,可說縱貫古今橫跨中外。蒐羅及整理這些物品須花費許多心力,參觀時我和兒子只走了外圍就驚喜連連,中間還有一大區待整理物品,真是一座寶山,喜歡收集古物的朋友來到這裡一定會流連忘返,真的是尋寶天堂。

實踐有機理想的富良田農園

兩年前因為參與”花鄉田尾嘉年華”而認識了富良田農園,可惜當時志工踏查行程緊湊僅稍作停留。這次因花園解謎前往蓋章,園主熱情招呼,在得知我想為解謎活動寫推介文章時,隨即帶著我和同行的兒子導覽園區。

富良田農園主要是在溫室裡種植作物,因應季節夏種小黃瓜冬植小番茄。走進溫室,看到一排各種不同酵素,園主說每一種酵素產生的營養素不同,分門別類培養製作,再依作物各個生長期所需營養給予補充。

除了從事農作,園主林子良先生也很積極地推廣有機的觀念,前年開始舉辦體驗式採果,讓遊客先了解有機的重要性,蔬果可以安心地隨採隨吃。去年開始更擴大舉辦農村廚房,讓遊客自行摘採蔬果料理餐點,親手做的過程讓大家清楚食材來源,也更能因而珍惜食物。

除了自行培養酵素外,園主讓我深感敬佩的地方就是充分利用資源,不讓農業廢棄物增加對環境的負擔,飼養雞鴨鵝來消耗多餘的菜葉;修剪的樹枝蒸餾成木醋液,不僅可以拿來改善土質也可以消毒環境。整個農園的運作是個完善的資源循環,是愛護地球的最佳呈現。

2023花在彰化 --花園解謎集章趣

每年春節期間彰化都會舉辦”花在彰化”的活動,今年彰化縣政府委託田尾休閒農業協會舉辦花園解謎集章趣,活動時間從大年初一一直到元宵節,春節期間我因南來北往團圓不在田尾,幸好活動時間長,我在年後還能參加。

集章活動首先要到田尾遊客服務中心向志工索取手冊,新春期間大家都很忙碌,感謝辛苦的志工撥空服務,讓集章活動順利進行。手冊裡介紹了所有參與活動的店家,製作十分精美,而印章依每家店的特色來設計,可以看出協會的用心。

這次參與活動的店家有些去年已有參與”花鄉田尾迎賓祭”我已很熟悉,在九門造園還被招待了好喝的樹葡萄果釀;到富良田農園時園主也熱情地導覽園區;而”多肉好好買“雖然去年十一月才去過,這次又增加了特別的多肉造景,讓人拍照拍不停。”奇藝典藏“是今年新增的蓋章店家,店裡收藏的古物讓人大開眼界,是尋寶者的天堂。

綠海咖啡館
綠果庭院
菁芳園
九門造園
奇藝典藏
多肉好好買
富良田農園
合利園藝
瑞楓花卉農園

這次因為時間關係,只走訪了九個點,蓋完章就回到遊客服務中心換贈品,提袋和別針上印2023花在彰化的圖樣,很有紀念價值。

這次參與活動收穫滿滿,店家詳細介紹文章陸續登場。

公路花園的新春新氣象 2023/1/19

春節即將到來

公路花園正緊鑼密鼓地佈置

園藝店進貨補貨十分忙碌

這一切努力

是為了迎接春節走春的遊客

各式應景花卉讓人目不暇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