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

  專職的主婦除了刻板印象的相夫教子之外,我們來看看她還能做什麼?

  一個常常讓老田尾人掛在嘴邊「田尾也沒啥?」的地方,搬來一住就是廿多年,她的名字大家或許不陌生,她筆名就是「書林」。田尾的田間巷弄也許你已經見過好多次,若有機會和她見面聊起來,你會驚嚇他怎麼認識這麼多植物,相較於我們靠花木吃飯的都沒有她在行,真是汗顏有加!

  快樂生活也許很簡單,只要喜歡你身邊的人事物,都會讓你生活更有趣,書林她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園藝已經內化到她的生活中,無時無刻與花為伍享受生活。

  我們協會邀請到她來義務為官網投稿,專欄的名稱就是「書林的花鄉美學觀察」,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至今,不斷以她住在花鄉田尾的視角,發抒她的心情寫照,非常值得一看,在地田尾人更是需要一讀。~ 巫鴻澤

2023年八月AUGUST

  懶羊羊早餐店位於田尾遊客服務中心對面,清水模的牆搭上天藍色的遮雨棚,看起來很有質感,原本以為它的餐點價位會比較高,看了菜單是一般早餐店價位,在這麼美的環境吃早餐,一天的開始就有好心情!

 

2023年七月JULY

  明天田尾打簾廣善堂會有兩百名香客來進香,因為廟方場地不夠,商情菁芳園幫忙接待,為了不讓香客們繞遠路來往廣善堂與菁芳園之間,老闆巫鴻澤先生跟旁邊的農園主人江文郎先生特地開闢一條便道讓大家走近路。

  最喜歡祕境及小路的我,今天早上六點多到菁芳園將小路走過一遍,沿途風光明媚,充滿田尾特色的園藝景致,相信能讓來訪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2023年六月JUNE

  若不是跟著協會去拜訪業者,我應該沒有機會進入日日森旅一探究竟吧!畢竟就住在田尾,特地去住也太奇怪了!我和總幹事妤喬到達日日森旅時民宿老闆娘在家具店忙著(是的!斜槓的年輕人),在等待她到來時,我們就坐在前院懷舊搖椅上看風景,讓人有歌詞裡一起慢慢變老的錯覺,呵呵!

2023年五月MAY

  第一站前往去年有參與花田祭的中原園,去年的活動期間我因為在其他展區擔任志工,沒有機會前往這難得開放的庭園,昨日前往真是大開眼界。一進入中原園的大門,眼前呈現了許多高低錯落的盆栽,每一盆都修剪得很別緻,可見園主的用心。

2023年四月April

        最近不知道在忙什麼,四月都快過一半了,一篇文都沒寫。日子還是過得很多彩,四處賞花拍照,三月底探訪了九門的後園祕境,今天就來揭秘。
        九門後園對一些人來說其實已不是秘密,去年花鄉田尾迎賓祭期間有開放導覽參觀,我因為擔任其他園區志工而無法參與。活動結束後,雖然與羅盟榮老闆因活動認識,但不好意思唐突提出想入園參觀。

2023年三月MARCH
        時序進入三月,冬季盛產的蔬菜已過了產期,平時看不到開花的菜園,為了下次種植留種,讓園裡的作物開花結果,這時菜園就變成了另類的花園。
        田尾是園藝之鄉,以栽植花草樹木為主,一般農村常見的稻田及菜園在這裡屬於少數族群。有日騎車經過一片田,各式蔬菜映入眼簾,我趕緊停車攝取這難得的畫面,每股菜畦蔬菜與野草和諧生長著,這應該是農家自栽食用。

2023年二月 FEBRUARY
喜歡自然環境的我,對於工整的花園興趣不大,自從看過介紹英式花園的影片,就對這種自然樣貌的花園心生嚮往。去年得知田尾有家香久園,以這樣的方式種植,就一直追蹤他們的粉絲專頁,欣賞園主貼出的花園現況。

READ MORE

2023年一月 JANUARY
春節即將到來
公路花園正緊鑼密鼓地佈置
園藝店進貨補貨十分忙碌
這一切努力
是為了迎接春節走春的遊客
各式應景花卉讓人目不暇給

READ MORE

2022年十二月 DECEMBER
十二月的北台灣進入濕冷的寒冬
位於中台灣的田尾大都有著晴朗的好天氣
冷到發抖的你不妨學學候鳥南下避冬
整理行囊出發來田尾玩吧  !!
菁芳園的落羽松逐漸變色中
來場田尾的浪漫異國之旅

READ MORE

2022年十一月 NOVEMBER
園藝之鄉田尾和大部分的農村風光不同
這裡很少有一望無際的稻田
反而出現的是綠油油的草皮田
草皮要出售時會切成長方形
然後像秧苗一樣捲起來
這難得一見的景象
成為田尾的特殊風景《READ MORE

2023年六月JUNE

  若不是跟著協會去拜訪業者,我應該沒有機會進入日日森旅一探究竟吧!畢竟就住在田尾,特地去住也太奇怪了!我和總幹事妤喬到達日日森旅時民宿老闆娘在家具店忙著(是的!斜槓的年輕人),在等待她到來時,我們就坐在前院懷舊搖椅上看風景,讓人有歌詞裡一起慢慢變老的錯覺,呵呵!

Tian-Wei Leisure Agriculture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