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道途~中原園

盆栽藝術 THE ART OF BONSAI

  發源於中國的盆栽藝術,發揚於日本。輾轉從受日本教育的羅永發老師,傳承給中原園第二代園主羅民軒(Min Hsuan Lo)。

羅先生認為:「盆栽不只是農業,也是文化。」中文系畢業的他學養豐富,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展現在盆栽創作上,擁有優秀的外語能力,在國際盆栽專業舞台相當活耀,已擁有極高的國際知名度。


稜果蒲桃盆栽 Red Brazil Cherry Bonsai
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BCI 60 Years Anniversary Convention in Taiwan

國際盆栽賞石協會( 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 六十週年大會在彰化溪州公園及桃園蘇家莊園舉辦國際盆栽及雅石展。

展出日期:
彰化
溪州公園:2022年9月24~30日
桃園蘇家莊園:2022年9月30~10月3日

  本次的展出將會有最優秀的六十件盆栽作品以及最優秀的六十件雅石作品參展,以紀念BCI成立六十週年。委員會是由盆栽大師群以及BCI終生會員組成。參展作品將會以Youtube影音分享給大家,並會製作成紀念特刊。

免費入場 Free Admittance:
您可以到 www.bonsai-bci.com/60years 註冊,BCI會員及註冊的來賓將會從Email收到本展出所有活動影片的Youtube連結。



慶祝BCI60週年慶
彰化盆景展

展出期間由台灣BCI終身會員,鄭誠恭羅民軒徐松展何志雄等四位盆栽大師示範,將會透過Youtube展現他們的創意概念。

中原園羅民軒和展園徐松展,是田尾鄉的盆栽業界菁英,能在國際盆栽賞石協會做示範,絕對是田尾的莫大光榮。

盆景展將會發佈在YouTube,歡迎大眾點閱欣賞,會展紀念刊物也將提供索取。



  羅先生的【盆栽道途】一書,以近50年的經驗,詳細記錄創作歷程,書中包含40多種盆栽素材,詳述其進入盆栽界的各階段發展,並依樹種進行分類介紹,如真柏、毛朴、黃蓮木、壽娘子、香拔、榕樹、九重葛、山柑、黃槿、紫薇等,以高畫質的棚拍照片,搭配濃厚文學底蘊的字句,帶領讀者踏入奧妙的盆栽藝術世界,學會造型的技巧與職人的精神。

書中有羅老師無數國際盆栽得獎作品,從素材開始,經歷半成品到成品,將數十年的創作過程,濃縮成一篇篇文章,完整呈現。


Virtual Bonsai Lecture & Demonstration by Master Min Hsuan Lo
接受南亞盆景聯盟 (SABF)的邀請,在線上的講座與示範

Covid-19將雲端運用快速地推進,園主羅民軒和他的兒子羅允辰,以線上教學的科技運用,將盆栽藝術的推廣,跨出一大步,令人刮目相看!


盆景藝術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工作

羅老師是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BCI) 的現任副會長,在國內外開設了許多盆栽課程,也贏得相當多盆景展覽獎。

長久以來,羅先生積極地以更自然的風格設計盆景,而不拘泥於過去流行的老式風格技術,並始終願意分享他的知識和技術。

2021/9/3

2021/9/3 晴朗的藍天,我們在楓香樹下,拜訪久仰的藝術盆栽大師羅民軒先生。

羅民軒先生是田尾在地人,其父親羅永發老師是很多中生代的田尾人的國小教育啟蒙老師。

羅先生是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非常活躍的成員,在國內外開設了許多盆景課程,也贏得相當多盆景展覽獎。長久以來,羅先生積極地以更自然的風格設計盆景,而不拘泥於過去流行的老式風格技術,並始終願意分享他的知識和技術。

羅先生的作品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在盆栽專業上注入的藝術文化涵養。

取材自BCI

這是羅先生2020年的新創作「蔓榕Ficus pedunculosa: 一首春天的歌」,他是這麼介紹的:

這是我最好的、最新的創作之一,是我上個世紀以來的夢想,從傳統意義上打開了另一扇窗!我試圖將線條的不同特徵融合在一個構圖中,直線和扭曲,重點是扭曲。 直線如太陽,或男人,扭線如月亮,或女人。這件作品出現了更多扭曲的線條,女性化的女人味。最初我想把一個藝術家內心深處的所有感受都帶出來,包括我。然而,構圖是由無數的元素、教育、書法、繪畫、經歷…。



  • 羅民軒
  • 1956年生於台灣田尾中原園
  • 1978年畢業於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
  • 中華盆栽作家學會理事長
  • BCI(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現任副會長
  • BCI(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國際講師
  • BCI(Bonsai Clubs International) 雜誌編輯委員
  • 第十屆亞太盆景賞石展秘書長
  • 中華盆栽藝術全國總會技術顧問
  • 創立「樹學院」盆栽教室

中原園
電話:0923-168368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柳鳳村公園路一段279號


延伸閱讀
中原園~二
春晨的盆栽園-再訪中原園
2022花田祭志工筆記~中原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