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育種界標竿–朱建鏞教授、楊勝安總經理

2021/10/20

  我們以為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休閒農業區發展根本在「園藝」,摒除了這個專業領域強項,在推動知覺景觀庭園(Sensory garden)的發展目標時就失去靈魂,於是我們邀請到學界育種家朱建鏞老師蒞臨指導,在此致萬分謝意!

老園丁的分享講座

題目:成為花卉育種者的經驗分享
演講者:朱建鏞
筆名:老園丁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
陽昇園藝公司研發總監
作品 聖誕紅,朱槿,長壽花,軟刺麒麟花,九重葛,雜種石竹–––等,在臺灣有品種權且授權生產。

時間: 2021/11/14 下午兩點
地點: 菁芳園


商業育種成績介紹 麒麟花系列:

商業育種成績介紹 朱槿花系列:


 作者:張 書杰

  一行人來到知名的埔里陽昇園藝見學,穿上鞋套後走進造價三千萬的溫室,一眼望去,一望無際的火鶴花,多樣的朱槿、聖誕紅、麒麟花、長壽花、石竹、九重葛及大理花等等。園內多數的新品種,育種技術源自於朱建鏞教授(中興大學的榮譽教授),二十多年的營養系育種研發,累積了豐碩的成果。

花卉市場的趨勢

楊總經理談到,台灣早年消費者會希望價格便宜,但現在的消費習慣不一樣了,要的是品質夠好夠漂亮,CP值高,價格並不是最主要因素。這幾年花卉市場呈現出一種趨勢:任何花卉具市場性,耐儲運,都會從外國進口。目前國內進口花卉約60%,每年從國外進口的就超過100個貨櫃。

台灣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整體可以生產的花卉種類越來越少了。

建議舉辦大理花主題展

楊總經理表示:大理花是日本花卉市場近十年來持續在爬升的花卉。其他花卉在日本國內的生產都在減少,包括菊花、百合、洋桔梗、康乃馨、玫瑰。

大理花的瓶插壽命雖短,但卻能在花卉市場持續爬升,原因在於:大理花的單花,花形特殊而華麗,色塊大,相當漂亮;有些花色(如黑花)是別的花卉所沒有的;單花可開2-3天,做成胸花、頭飾都非常典雅好看,切花的壽命不受乙烯影響,而是受到養分的影響,養分越充足則瓶插壽命越久。綜合這些特性使得大理花在日本花卉市場持續爬升,每年銷售量達4千萬株。

大理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11月中旬的田尾嘉年華若舉辦大理花主題展,透過電照技術控制,可以在九天的展期中呈現出高品質的大理花。

因為大理花的新品種持續育出與引進,消費者不會看膩,這需要用品牌跟品種保護來經營,持續提供給農民新的品種跟新的技術。

不過,大理花品種多是從國外而來,由於國內品種保護的觀念還不普及,國外願意給台灣的品種都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舊品種,大理花在生長過程中容易感染病毒,所以現有植物材料多帶有病毒。

對此,陽昇園藝的策略是直接跟育種家合作。這樣不僅可以取得優質而乾淨的最新品種,而且這種合作方式對個人育種家來說也比較公平。

陽昇園藝所合作的大理花育種家是日本的育種權威鷲澤幸治(washizawa),日本大理花市場上有接近七成的品種是鷲澤幸治所培育的。去年2020秋田国際ダリア園,在8月中旬~11月上旬於1.2公頃的大理花園中展出700種品種約7000株,多為鷲澤幸治所培育。

田尾嘉年華與農糧署合辦花卉業B2B展

以楊總多年來與國外花卉產業界互動經驗來看,台灣花卉界的供應方資訊多被阻斷,這對產業長期的進步成長是不利的,而國外做法多是資訊公開,靠規模、價格、品質來競爭。台灣的業界應該要轉變觀念,用競爭實力去做,而不能依賴資訊壟斷。

資訊的交換是產業競爭上非常重要的部分,田尾不應只是花卉交易中心,還需要能有一部分發展出花卉專業的資訊交換中心(Hub)。

育種權威跨刀支持田尾嘉年華

朱建鏞教授是花卉育種權威,相當積極於提攜後進。朱教授相當認同田尾嘉年華的理念,同意在九天活動中安排專業課程。未來將評估安排諸如「國際花卉美學與時尚」、「如何成為花卉育種家」等專題演講或課程。

有了專業權威的加持,田尾嘉年華將更具廣度與深度,非常感謝朱老師與楊總經理的大力協助。

陽昇園藝有限公司
電話: 04-92904191
地址: 545南投縣埔里鎮珠生路16號

松賀園藝
電話: 04-92920141
地址: 546南投縣仁愛鄉中正路92號